科创引领 聚势赋能——湖北工建亮相第四届“双智”博览会

发表时间:2023-05-23 09:31

5月9日至11日,第四届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产业博览会暨高端论坛(以下简称双智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办。本次双智博览会以“共建双智平台 畅享双碳生活”为主题,以“数字城市新基建”为引领,聚焦智慧城市、智能建造、城市更新、城市清洁能源、TOD等领域,旨在推动智能建造与智慧城市联动发展,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家参展企业携带新产品、新技术参展。


湖北工建集团作为今年展会重要亮点,在本次双智博览会现场设立湖北工建集团专题展区,集中展示数字建造应用、BIM技术咨询、智慧工地云平台、智能电梯、雷电预警系统、窗式空气净化器等数字化发展、突破性发展成果,凸显“科技创新战略”导向下湖北工建集团的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新突破。


(一)物联网塔机:数字经济赋能安全建设

塔机安拆作业规程安全监测系统以物联网+安全监控的方式,通过物联网、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对塔机的不安全状态和人员的不安全行为进行智能监测、实现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数字化监管。可最大程度减少人为隐患,有效遏制塔机在顶升拆卸阶段的群死群伤事故。

▲塔机安拆作业规程安全监测系统

(二)智能电梯: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平台

本套电梯物联网系统是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电梯管理平台,实现电梯行业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模式的颠覆性创新,让电梯变得更安全,让管理变得更简单。

▲电梯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物联网平台概念图

▲展会现场体验电梯

(三)雷电预警:防护装置健康监测系统

雷电防护装置监测预警平台是将雷电预警系统与防雷装置健康监测系统结合起来的平台。在雷电到来之前,通过雷电预警系统进行预警,疏散人员避回室内、各种防雷装置开启;雷电来临时和离开后,防雷装置监测系统对雷电峰值、时间、脉冲次数等数据进行监测,并在雷电流泄放后对防雷系统进行健康监测,提示各处设备的健康情况。

▲雷电防护装置监测预警平台

 (四)节能门窗:智能智造走进千家万户

铝塑共挤门窗具有超强隔音、调温节能冬暖夏凉、防水隔尘、超级强度等四大优点,是把传统的金属门窗和塑料门窗融为一体,同时兼容了金属门窗的高强度和塑料门窗的保温性优点,同时还弥补了铝合金型材不节能和塑钢型材强度差的不足。

▲铝塑共挤门窗型材切面图

立足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数字联投建设新征程,湖北工建将大力推进“科技强企战略”,在数字建造、数字化应用等领域持续发力,按照更科学的规划、更清晰的路径、更有力的举措,为智能建造产业转型升级按下“加速键”,争做湖北省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

同时,湖北工建将坚持发挥国有企业支撑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以增强生存力和发展力为方向,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争当表率、奋发有为,创造性地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坚决担当起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