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建科技公司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企业”名单

发表时间:2023-05-23 09:29

5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公布最新“科改企业”名单,湖北工建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功获评为“科改企业”。



 “科改示范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旨在引导试点企业,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条件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行综合性改革,重点在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市场化激励约束机构、激发科技创新动能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取得突破,培育一批国企改革样板和创新尖兵,形成成功经验复制推广,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自国企改革“科改行动”开展以来,在湖北工建集团“科技强企战略”的指挥下,科技公司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紧紧围绕“数字+”和“智能+”的发展定位,深入落实各项市场化改革举措,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高度市场化促进经营机制转换、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动力,主要经营指标快速增长、技术优势不断凸显,在重点领域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走出了科技型公司的“工建模式”。


强化创新发展主体作用 提升科技创新主动力


科技公司坚持充当湖北工建集团推进建造产业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锚定“数字工程整体解决方案先行者”目标,大力培育“数字技术+业务场景+企业管理”业务模式,注重加强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近年来陆续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光谷“瞪羚”企业(2021年度和2022年度),获得BIM奖项32项(国家级BIM二等奖7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3项,获得省级奖项1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18项,申请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20项、软件著作权12项,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核心竞争力。


打造创新发展引擎 增强产业升级引领力


一是熔炼一流创新协同生态。与腾讯、华为、广联达等10余家科技头部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导入顶级市场资源与社会力量,不断充实公司数字化转型前沿理论、先进技术、创新模式。


二是锻造科技创新驱动引擎。2021年科技公司研发投入731.63万元,占全年销售收入比例为19.01%;研发投入较2020年同比增加448.89万元,增长率为158.76%,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不断加速。


三是扎实自主创新核心能力。以BIM+为技术基座,科技公司走出一条“模仿-创新-自研”的“自主创新”特色路径。在自主研发能力和平台的策动下,科技公司不断丰富“数字+”、“智能+”领域的专利布局,不断催生诸如自主知识产权BIM图形引擎等数字建造关键核心技术,补足创新发展链条和发展内涵。


改革创新管理模式 激发企业发展新动力


一是优化体系,完善管理体制。协助并推进湖北工建集团建立《科研项目管理》《科研资金管理》及《科技进步奖评选》等一批科技创新管理制度,落实科研立项工作机制,每年组织遴选优质创新项目进行课题研究和专项支持,培育优质数字化、信息化项目。


二是改革机制,强化人才聚合。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注重专家型、领军型、骨干型科研人才的引进和运用,不断充实技术型人才强基筑基。目前,科技公司本部人员共56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职称4人,博士博士后3人,硕士研究生14人,硕博比例达到30%,本科及以上占比96.4%;员工中985、211高校及海归留学毕业人数19人,占比33.9%。


未来,湖北工建科技公司将立足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数字联投”和“数字工建”建设新征程,抢抓创建一流科技企业“新机遇”,勇涉改革创新“深水区”,实现新一轮发展换挡再提速,聚焦价值创造、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发挥“科改企业”头雁引领作用,为湖北联投、湖北工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高质量的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