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印迹》《良匠开物》:湖北工建70年建设实践及三线建设工程实录

发表时间:2023-05-23 09:32

在本次湖北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上,湖北工建的几本企业文化书籍受到广大观众追捧。其中《城市印迹》和《良匠开物》是湖北工建企业史丛书系列2023年最新出版作品。

这两本书籍,作为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史丛书的重要篇章,记录了湖北工建集团发展壮大的过程,和一批三线建设时期的人与物。书中整理的图集文档,是珍贵的历史资料;三线建设时期的建设者访谈,是抢救性的挖掘记录。

书籍从建设企业的视角出发,窥探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记录地区城市形态变迁过程,再现二汽建设工程重要历史,具备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精神价值!



丛书主编及作者介绍:

郭迪明

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企业文化专家。


谭刚毅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新建筑》副主编。

徐利权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博士,建筑学博士后。


高亦卓

华中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博士


曹筱袤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学博士


书籍介绍:

《城市印迹——湖北工建70年建设实践及其对地区的影响》

这是一本从建设企业维度窥探新中国70年城乡建设实践的书籍。新中国成立以来,70余年筚路蓝缕、砥砺奋进,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取得成功,从根本上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的命运。

70年来,“工建人”辗转各地深度参与城市建设,参与包头“156项工程”,建设促进了包头城市规模的扩张与结构转型,对城市社会、经济等各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并响应号召转战湖北十堰,扎根在十堰这片原本荒芜的土地,成为十堰城市建设的 “拓荒者”,书写了该地区城乡建设的时代画卷,谱写了众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湖北工建集团完成的一个个城市建设与典型建筑建设,反映了其作为建设者的拓荒历程。

《良匠开物——湖北工建 “102” 时期三线建设工程实录》




20世纪60至80年代,我国在备战背景下进行的一场规模浩大的工业转移运动,史称 “三线建设”,三线建设是中国历史的重要组成,是重要的共和国记忆。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在 《求是》杂志中发表了重要文章,肯定了三线建设等重大战略决策。中宣部也在2018年将“三线精神”列入国家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作为三线建设的践行者,湖北工建是三线精神的创造者和传承者,是研究三线建设建成空间以及蕴含红色精神的重要样本。本书着眼于记录湖北工建历史上建设的三线工厂中的经典建筑。以厂房为主要研究目标,这些工业厂房是共和国成立初期建筑业最重要的建筑技术研究和建设对象;其次是对城市影响较大的公共建筑,以俱乐部、剧场及体育场为代表。


上一辈“工建人”(工建集团)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利用扎实的专业技术,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平地起高楼,顺利完成了十堰二汽主要厂房的建设,为实现国家战略计划,保证二汽顺利投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作为建设者,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劳动更多地为他人创造出生产和生活的空间环境,并将美好留给后来的使用者———这是一种开拓奉献的精神,良匠之名,开物之道,方直之德,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