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远行—湖北工建企业文化发展史话》面世

发表时间:2022-06-08 22:03

您知道湖北工建前身是由哪两支部队整编而成的吗?

您知道建筑工程部的筹建与湖北工建前身的关系吗?

您知道湖北工建前身第一张营业执照是由哪位国家领导人签发的吗?

您知道湖北工建的历史沿革几乎贯穿了我国建筑业整个发展历程吗?

您知道湖北工建与中国一汽、一重、二重、二汽建设的关系吗?

您知道湖北工建“攻坚”文化体系的是如何形成的吗?

……


上述问题,在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郭迪明编著的湖北工建企业文化讲义—《踏歌远行》中给出了最权威解答。


七十年波澜壮阔,七十年沧海桑田,七十年书写了湖北工建艰苦奋斗的诗篇。2020年初,郭迪明开始着手收集资料整理编写,进一步梳理回顾集团七十年来走过的点滴岁月,编写工作始终秉承“尊重历史、严谨务实”的原则进行资料收集、内容核实及修改完善,最终形成此书。


该书共分上下两篇。上篇《如戈岁月》,以时间为轴线,回顾企业的历史演变和辉煌业绩,包括部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企业在天津创立初期、内蒙壮大时期、十堰三线时期,以及划归融入湖北时期;下篇《铁骨雄魂》,以人物为原点,记述各时期特别是早期的一些人文大事、趣事、感人事,职工的语言文化、行为特色、精神风貌等,力图通过众多零散而聚力的历史故事,简要反映企业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发展历程。


湖北工建历史沿革图

(请横屏观看)


“一代之言,皆一代之精神所出。其精神不专,则言不传。”湖北工建七十余年的历史,职工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极具时代特色。本书附录之“职工艺文选载”,收集了各时期职工文艺作品,体现了不同时期的文学体裁和文学风格,五十年代的快板与相声,六七十年代的颂歌与战歌,八九十年代的自由与朦胧诗,新世纪的叙事和网络诗,穿越时空,摄人心扉,生动展示了这支抗美援朝的英雄部队、建国初期华北国防军工建设的先锋部队、三线时期十堰二汽建设的主力部队、各时期国家和地方急难险重任务突击部队的铁军底色。


郭迪明在本书后记中写道:“掩上湖北工建漫长的历史画卷,有人感叹的是辉煌,有人体会的是艰辛,而笔者心中感受的是‘安静的沧桑’,因为辉煌总会过去,坎坷随时相伴,只要保持工建人特有的革命乐观主义、浪漫主义和英雄主义,传承红色基因、铁军精神和工匠精神,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攻坚’攀登中,一定会再创辉煌,筑梦百年伟业。”